短文2


在野法曹  109.6.21

這一週,我得到滿滿的鼓勵與祝福,謹向好友們獻上最真誠的謝意。有你們真好!
有人建議我遊玩休息,有人建議我繼續努力。
我希望,能夠利用法學專長,服事神,也服務人,至死方休。
所以,我正和幾位好友,構想成立一間有制度有品牌的律師事務所,一方面可以扮演在野法曹的角色,另一方面可以把盈餘用在公益,幫助弱勢。
有人說,這樣的構想充滿理想,不容易實現。
耶穌的話卻鼓勵我:「在人這是不能的,在神凡事都能。」
重新學習,整裝出發,期待好友們多多給予協助、指導與支持。



一同行走  109.6.14

7月底,我將離開公職生涯,有些不捨,但有更多感恩。
這段監委提名期間,許多人毫無保留地推薦我,支持我,幫助我,雖無法一一道謝,但將永遠銘感於心。
在此,謹以最真誠的心,說一聲:「謝謝你們!有你們真好。」
我祈求,神繼續引領我,用法律的專業,做更多關懷弱勢、榮神益人的工作。
詩篇18:19:「他又領我到寬闊之處。他救拔我,因他喜悅我。」

走入民間,到更寬闊之處,與相同志向的人,一同行走天路,是一個多麼美好的期待啊!


罷免投票  109.6.7

昨天,是一個很特別的日子。
罷韓通過,有些人高興,有些人難過。
議長自殺,很多人表示震驚、哀悼、祝福一路好走。
政治,是一個高風險行業。
每次選舉,選上的少,落選的多,選上的還有可能被罷免。
有些政治人物,雖然權傾一時,叱咤風雲,享盡榮華富貴,但最終還是和一般人一樣,黃土一坏,被人遺忘。
然而,縱使世人忘記我們,神卻不會忘記。
聖保羅說:「我親愛的弟兄們,你們務要堅固,不可搖動,常常竭力多做主工,因為知道,你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。」
所羅門王說:「追求公義仁慈的,就尋得生命、公義和尊榮。」
人生苦短,讓我們愛惜光陰,珍惜生命,不計毀譽,努力行善,追求神在天上所賜的永恆冠冕。


通姦除罪  109.5.31

通姦,前天被大法官解釋除罪了。
一位律師說:我們事務所的律師,有一半很高興,另一半很生氣。
「法律是最低限度的道德」,這是一句耳熟能詳的名言。
通姦雖然被刑法除罪,但仍然被認為是不道德行為,嚴重破壞婚姻,受害人可以依民法請求離婚、損害賠償。
通姦,既然通不過道德標準,當然通不過更高的宗教標準。
聖經上說:「你們要逃避淫行,人所犯的,無論什麼罪,都在身子以外,唯有行淫的,是得罪自己的身子,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?」
通姦,既傷了自己,又傷了家人,不被社會認可,逃不過神的審判,聰明的人應該不會做這樣的傻事。


總統就職  109.5.23

昨日,收到總統府送來一個正副總統就職紀念禮盒。
帶ㄧ大包禮盒回家,解開層層包裝,看到非常迷你的米、茶、紅豆、花醬、果乾、鳳梨酥。
價值不高,卻顯出支持本土農產品的用心。
受到疫情影響,儀式從簡,國宴取消。就職典禮日,熱鬧中隱含淡淡的不安。
疫情未解,經濟下滑,失業攀升,中美對立,國步維艱。
箴言書記載:「公義使邦國高舉,罪惡是人民的羞辱。」
在這不確定的時代,只有行公義,好憐憫,存謙卑的心,與神同行,國家才能長治久安,人民才可享樂蒙福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跳樓殉情  109.5.16


調查小情侶自殺案,令人震驚、痛心、扼腕、不捨。
國中一年級,花一樣的年齡,只有一個單純的心願,希望可以自由相愛。
因為導師的不當管教、同學的異樣眼光、學校的違法處罰、輔導老師的錯誤輔導,他們選擇以死抗議,雙雙跳樓殉情,結束美好的生命。
孩子們的世界不好懂,他們的心靈很脆弱,他們要的不多,只不過是多一些傾聽、體諒、包容、關愛和引導而已,為什麼得到的卻是斥責、排擠、懲罰和強迫隔離呢?
詩篇記載:「他醫好傷心的人,裹好他們的傷處。」
求神開我們的眼,加添聰明智慧,看到心靈受傷的人,給予及時的幫助,不會無奈結束自己的生命。
新聞報導連結:《自由時報》管教不當致小情侶跳樓輕生 監院糾正板橋國中



2020母親節  109.5.9



母親節到了,疫情舒緩了,喜鵲來花園報到。
大清早,孩子們從臉書傳來照片,附上賀詞:「祝媽咪母親節快樂!」
一束康乃馨,放在他們最喜歡的「皮爾蓋茲」小熊懷中,散發濃濃的情意。
母親,世界上最美麗的名字!
很多母親愛孩子過於愛自己,願意為孩子捨命,讓母愛的光輝照耀人間,永不止息。
求神祝福全天下的媽媽們,母親節快樂!主恩常在!幸福相隨!福杯滿溢!














申冤在我  109.5.2



善惡,真有報應嗎?
最近,無意間看到禪詩禪唱的影片,楊麗花與陳麗麗同台,唱了幾首很有勸世意味的古詩。
原來,同一首詩,用台語、國語分唱或合唱,竟然非常和諧,十分好聽。
其中ㄧ首是記載於增廣賢文的古詩:
「人善人欺天不欺,人惡人怕天不怕,善惡到頭終有報,只爭來早與來遲。」
這裏的「天」,是萬物的主宰,指的是因果報應。
耶穌說:「人子要在他父的榮耀裡同著眾使者降臨,那時候他要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。」
所以,行善與做惡,會有報應。有些來得早,有些來得遲。縱使今生還看不到,在最後審判的日子,神會一一報應各人。
不少人覺得沈冤未雪,公義不存,有些人甚至於想要尋死,抗議不公。
聖經卻說:「親愛的弟兄,不要自己申冤,寧可讓步,聽憑主怒。因為經上記著:『主說:申冤在我,我必報應。』」


展翅高飛  109.4.26



老鷹,是一種很神秘、令人嚮往的動物。
小時候,看到老鷹在天空盤旋,幾次俯衝庭院的小雞,母雞拼命護住小雞,媽媽拿竹掃把大聲驅趕,覺得老鷹好兇惡、可怕。
長大後,看到老鷹合唱團(Eagles)紅遍各國,「老鹰之歌」(If I Could (El Condor Pasa))風行全球,覺得老鷹好浪漫、自由。
後來,看到許多英雄傳奇人物以老鷹為標誌,白頭鷹(白頭海鵰)成為美國國鳥,覺得老鷹好雄壯、威武。
其實,早在數千年前,聖經就對老鷹讚譽有加。
先知以賽亞說:「但那等候耶和華的,必重新得力。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,他們奔跑卻不困倦,行走卻不疲乏。」
如今,疫情肆虐,行動受困,經濟下滑,許多人心中不免恐慌。
然而,我們只要信靠神,耐心等候,就可以像老鷹一樣展翅高飛,讓心靈自由翱翔,使身體從新得力,疫情消失的日子,便會很快到來。














法官vs律師  109.4.18


法官和律師,有什麼區別呢?
我當法官時,曾經和幾位教授、律師合寫一本英美法的書。
作者與書商簽約時,我看到一條規定對書商不利,就說:「這一條規定不公平。」一位律師笑著說:「這就是法官和律師的區別。」
法官習慣站中間,看到不公平,不會思考對自己是否有利,就講出來。
律師習慣選邊站,看到不公平,會先思考對自己是否有利,再決定要不要講。
我有一位同事,覺得當法官太辛苦,辭職去當律師。一年後,因為生意欠佳,又申請回任法官了。
因為,她常很誠實地向客戶說:「這個案子不會贏,不要告了。」
詩篇記載:「凡遵守公平,常行公義的,這人便為有福!」
法官和律師,雖然訓練有些不同,作法有些差異,但只要把公平和正義存在心中,都能為給孤兒申冤,為寡婦辯屈,得到神的祝福。




復活節之春  109.4.11


四月天,疫情籠罩,陰晴不定,花園卻漸漸充滿春天的氣息。
孤挺花鮮豔登場,鳶尾花清麗奪目,麒麟花熱鬧繽紛,金桔樹結實累累。
粉蝶在花間飛舞,小鳥在枝頭鳴叫。
雖然還是有些冷清,但一天比一天更有生命力,更使人感受安慰,心生盼望。
索羅門王的「雅歌」記載:「因為冬天已往,雨水止住過去了。 地上百花開放,百鳥鳴叫的時候已經來到,斑鳩的聲音在我們境內也聽見了。」
春天來了,脫離疫情的日子也近了,讓我們一起向神祈福並獻上感謝吧!
願神祝福好友們,復活節平安、健康、快樂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清明連假  109.4.4


連假四天,路過公園,蝴蝶花海燦爛奪目,喜見春天悄悄到來。
好久沒來傳統市場走走了,看到小販各出奇招,令人目不暇接。
潤餅便宜又好吃,顧客大排長龍,一個上午可以賣好幾百個,靠的是口碑。
特級海蝦價格太貴,乏人問津。老闆見大勢不妙,竟高聲恫嚇客人:「一斤6百賣4百,你再不買,就是瞎了眼」、「趕快買,再賣兩個人,就不賣了」、「不要叫鄰居來買,只有你可以買」。客人快速聚集,居然銷售一空。
小番茄開天價,一盒標價150元。老闆吆喝:「2盒100元」,顧客以為撿到便宜,紛紛掏錢。
火燒柑賣相不佳,一斤標價20元。老闆看到有人來買,撤下標價,開口一斤25元,買的人竟比以前更多了。
台灣人很刻苦耐勞,也很會做生意,所以創造不少經濟奇蹟。傳道書記載:「人莫強如吃喝,且在勞碌中享福,我看這也是出於神的手。」可以努力工作,享受勞碌所得的成果,就是神賜給我們的最大福氣。祝各位好友,兒童節快樂!清明節快樂!




遠距教學  109.3.29
前幾天,風和日麗,到台北大學授課。
美麗的校園,綠意盎然。
年輕的學生,雖然都戴上口罩,還是顯得生氣勃勃。
法學院入口,幾位學生引導用熱顯像儀測量體溫,溫文有禮。
為預防將來可能停課,4月初師生都要接受線上教學演習。未雨綢繆,讓人放心不少。
聖經上說:「萬物的結局近了。所以,你們要謹慎自守,警醒禱告。」
在這非常時期,只要全民一心,謹慎自守,警醒不倦,恆切禱告,必能蒙神祝福,安然度過難關。






病毒蔓延  109.3.21

今天去賣場,看見賣場祭出衛生紙限購令,但廚房紙巾、家用捲筒衛生紙等已被搶購一空。
賣場人員說,自從3月18日確診病例破百那天開始,民眾天天搶購,只好多開結帳櫃檯,以免大排長龍。
不過,比起美國洛杉磯,這可是小巫見大巫。
住在洛城的姊姊說:「兩三個星期前,民眾開始搶購衛生紙、紙巾,然後是水,接著搶消毒水及食物,大賣場及超市一進貨就被搶光,天天如此。」
這一次,病毒帶來的,不只是身體的病痛,還有內心的驚慌,正快速地向全世界蔓延。
索羅門王說:「忽然來的驚恐,不要害怕;惡人遭毀滅,也不要恐懼。」
求神讓我們去除心中的恐慌與不安,共同攜手合作,勇敢對抗病毒,讓世人蒙神賜福,心得安穩,再現榮景!
新聞報導連結:《頭條日報》加州「封城」洛杉磯現搶糧人潮 超市推敬老時段




判決逆轉  109.3.14

監獄長官按摩女下屬,被控性侵害及性騷擾,這應該是第一例吧!
被害人向我陳情時,我很佩服她的勇氣,雖然傷痕累累,還是勇往直前。
105年我和章委員提案彈劾副典獄長,106年公懲會判決撤職。
然而,108年地方法院卻判決無罪,2天前,高等法院又改判有罪,真是一波三折。
監獄是一個很封閉的地方,一個年輕的女科員,受有心靈創傷,並無目擊證人,要去對抗高高在上的長官,是何等不容易!
願神祝福所有願意站出來的被害人,也祝福所有選擇沈默的被害人,早日脫離暴力陰影,展開新生活!

生日祝福  109.3.7



每年,總統、副總統、秘書長都會送來生日禮物。
雖然是例行公事,但來自高層的祝福,在這疫情籠罩、人心不安的時期,美麗的花朵會帶給人們喜悅和盼望。
所以,想和好友們共同分享美好的事物,大家一起同舟共濟,度過難關。
願神祝福台灣!保佑世人!災病遠離!國泰民安!













巡察防疫  109.2.29

前幾日,我和趙委員由黃副市長陪同,巡察台北市。
與會的官員數十名,都戴上口罩,感覺好慎重。
很難得,看到中央和地方官員一條心,努力防疫。
衛福部、交通部及台北市政府的官員,對於我和趙委員所提的問題及建議,都能仔細回答,正面回應。
人民最關心的問題是:什麼情況應該戴口罩?口罩和物資夠不夠?疫情會不會蔓延?這樣的日子多久才可結束?
官方的說法,經常改變。專家的看法,也不同調。有些問題,只有神才能回答。
相信神會保守祝福我們,謹以詩篇記載神的話語,送給各位好友:
「你必不怕黑夜的驚駭,或是白日飛的箭; 也不怕黑夜行的瘟疫,或是午間滅人的毒病。 雖有千人仆倒在你旁邊,萬人仆倒在你右邊,這災卻不得臨近你。



敬鵬大火  109.2.22

我與章委員、江委員於106年提出104年新屋大火案的調查報告後,又與章委員於前幾天提出107年敬鵬大火案的調查報告,心情很沈重。
這兩案,都發生在桃園市、都發動大批警消救火,都派員進入無人的空屋,都是6名消防員殉職,都是指揮官指揮不當,都糾正桃園市政府。
所以,敬鵬大火案是新屋大火案的翻版,白白折損進入三廠的6個消防員,卻沒有救出任何受困民眾,2名外勞還在隔壁三廠被活活燒死,讓人心痛到極點。
指揮官不看平面圖,也不詢問敬鵬人員,所以不知道有近在咫尺的出入口而繞最長的遠路救援受困6警消,也不知道有二廠、三廠之分而未曾派員救援2外勞。
因此,勞師動眾,投入大批警消人力,耗時約8小時,卻抬出8具屍體,只有一位受困消防員被一位經驗豐富的教官救出,實在令人扼腕。
火災瞬息萬變,稍有不慎,就會釀成無可挽回的重大悲劇。救火指揮官身負救災的重責大任,偶有疏忽就會讓打火弟兄「出師未捷身先死」,應該深切檢討,引以為戒。
使徒保羅說:「你們要謹慎行事,不要像愚昧人,當像智慧人。」
願神保守所有警消人員,出入平安,使命表達。
求神祝福安慰殉職警消及死亡外勞的家屬,撫平傷痛,主恩永隨。



紅包文化  109.2.16

送紅包或送禮,是ㄧ個怎樣的文化呢?
從前,法官和檢察官升遷、調動,很多要送紅包或禮品,不少司法官也透過司法黃牛向當事人索賄,法院因此被批評「有錢判生,無錢判死」。
那時,很多醫生看病要收紅包,所以,幫我接生的,都不是產檢醫生,而是住院醫生,因為我沒有送紅包。
還有,我問同在月子中心的產婦,為什麼常常送禮物給照服員,她反問我:「如果幾個嬰兒同時哭,她們會先幫那個嬰兒餵奶呢?」
後來,政府機關禁止送禮、收紅包,情況好多了。
不料,最近聽朋友說,不少醫生還是要收紅包或禮品,只是方式不同,譬如:成立基金會收病人的捐款、推銷昂貴的自費藥品等等。
如果是這樣,貧窮或經濟不佳的人,豈不是很可憐嗎?
聖經上說:「不可屈枉正直;不可看人的外貌。也不可受賄賂;因為賄賂能叫智慧人的眼變瞎了,又能顛倒義人的話。」
但願紅包和禮品的收受,都能止乎禮,不要變成賄絡或不當取得財物,才能心安理得,榮神益人,長保安康。



元宵佳節  109.2.8



元宵節到了,感謝好友傳來許多燈籠、湯圓與祝福!
今年的元宵節有些冷清,疫情未解,很多燈節活動取消了,街道上也不見光彩奪目的美麗燈飾。
不過,雖然熱鬧少了,很多人病了,但國人卻多了同舟共濟、互相關照的情懷,在患難來臨時,彌足珍貴。
耶穌說:「在世上你們有苦難,但你們可以放心,我已經勝了世界。」

願神祝福各位好友,身體健康!出入平安!事事如意!元宵節快樂!










肺炎之亂  109.2.1

過完農曆新年長假後,本來應該是快樂開工的日子,全球卻籠罩在武漢肺炎的陰影中,台灣也不例外。
團拜取消,會議停辦,書展延期,股票大跌。大家最關心的是,確診病例有多少?總共死了多少人?
很多事物正走下坡,口罩的聲量卻一夕爆紅,身價也節節高升。
好友們傳來不少關於口罩的圖片、笑話,半真半假,透露些許無奈與悲涼。
今晨到賣場,看到3個賣49元高價的口罩,竟然被一掃而空,店家高掛「敬請見諒」的警告啟示。
是人民過於恐慌大肆採購?還是無良商人趁機囤貨?或者原因不只一個?
無論如何,當災病、禍患來臨時,我們依然可以信靠神,平安度日。
耶穌說:「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,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。在世上你們有苦難,但你們可以放心,我已經勝了世界。」
求神憐憫,求神祝福,求神醫治,讓我們早日脫離武漢肺炎的陰影,迎向光明!


迎接鼠年  109.1.24

今天是除夕,豬年最後一天,鼠年即將開啟。
大掃除、辦年貨、慶團圓、迎新年,除舊佈新,喜氣洋洋!
今夜,是團圓夜。除了家人外,姐姐、姐夫、女兒也回國團聚。能和親人一起過年,感覺好幸福!
古人說:「一年之計在於春,一日之計在於晨。」
ㄧ年過去,一年又來,歲月不饒人。所以要把握時間,趁著年假,好好規劃未來。
摩西向神祈禱:「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,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。」
願神祝福各位好友,新年蒙福!身體健康!出入平安!喜樂年年!









軟弱與剛強  109.1.18

學期結束,寒假開始,是打成績的時候了。
今年班上有近70位學生,很多人期中考成績非常不理想,原本擔心會被當掉。
後來,成績差的同學大多努力上課踴躍發言,反而有相當好的平時成績。
令人驚訝的是,班上有3位身心障礙學生,2位拿下期末考全班最高分,另一位也表現優異。
改完考卷,不禁思考:什麼是軟弱?什麼是剛強?
突然間,腦中出現使徒保羅的話語:
「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,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。 我為基督的緣故,就以軟弱、凌辱、急難、逼迫、困苦為可喜樂的;因我什麼時候軟弱,什麼時候就剛強了。」

2020大選  109.1.12

選舉過後,幾家歡樂幾家愁。
看臉書上好友的PO文,有些人歡天喜地,有些人憤恨難平,有些人好像沒什麼感覺。
今天是主日,天氣轉涼,冷風拂面,有好友捎來結婚喜訊,也有好友傳來生病訊息。
人生起起落落,勝不驕,敗不餒,處順境要喜樂,處逆境要忍耐,相信凡事都有神的美意。
謹以一個聖經金句,與好友們相互勉勵:
「應當一無掛慮,只要凡事藉著禱告、祈求和感謝,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。」

神的律法  109.1.5

昨日搭高鐵到台中,向「愛走動公共事務營」的熱心基督徒演講「法律與信仰」。
法律,枯燥乏味,綁手綁腳,大刑伺候,誰會喜歡呢?
不過,民主與法治不可分,如果沒有法律,天下豈不大亂?
為官之道是:不論遇見多少誘惑,遭受多大壓力,只有遵守法律,依法行政,才能確保平安。
然而,許多人卻心存僥倖,知法犯法。從古至今,鋃鐺入獄的大小官吏,有如過江之鯽,讓人不勝唏噓。
耶穌說:「我實在告訢你們,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,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,都要成全。」
所以,神的律法是美好的,是神聖的,安定在天,直到永遠。










迎接2020  108.12.31

今天,是2019年最後一天,離開辦公室時,同仁幾乎都走光了。
天氣越來越冷,心卻越來越熱,很多人趕著參加跨年活動,揮別2019,迎接2020。
感謝好友們捎來祝福的話語,讓臉書充滿溫馨。
新年新希望,不論過去是否如意,讓我們一起努力,忘記背後,努力向前,向著標竿直跑,永不退縮。
願神祝福各位好友,主恩永隨!凡事興盛!闔家平安!喜樂年年!











專題講座  108.12.28

今天上午,到新北高職,擔任研討會專題講座。
國教署原本請我講整天,因為怕體力不支,我只答應講上午場。
向來自全國各地的調查專業人員,講述校園性侵害及性騷擾的調查案例,是一個很愉快的經驗。
看到這麼多人願意付出心力,認真探討問題,協助學校及政府調查案件,覺得很欣慰。
案重初供,專業人員若能掌握先機,調查各種證據,事件真相自然水落石出。
否則,證據會隨著時間的經過而滅失,惡人就可能逍遙法外了。
所羅門王說:「詭詐的天平,為耶和華所恨惡。公平的法碼,為他所喜悅。」
求神給我們聰明智慧,每當判斷事理時,都能作公平的法碼,在黑暗的世界,發出生命的亮光。










聖誕佳節  108.12.22

冬至到了,聖誕節近了,2019年即將離我們而去。
謝謝好友們傳來聖誕賀卡、各式湯圓,附上聲聲祝福,感覺好溫馨。
雖然孩子們陸續離家,但還有家人陪伴,共度佳節,參加聖誕晚會,領受神的祝福,心中充滿感恩。
孩子說:「我已經25歲了,很老了。」聽起來讓老人家覺得很無言。
似乎每個人都想留住美好時光,但時間的腳步卻一刻也不停歇,天地萬物分分秒秒都在改變,這就是人生。
然而,詩篇記載:「惟有你永不改變,你的年數,沒有窮盡。」
所以,神永不改變,永遠存在,祂對我們的愛,也是如此。
願神祝福保佑各位好友,擁有豐盛的人生!享受永遠的福份!








金門監試  108.12.15


為了地方特考的監試,我又飛往久違的金門。
雖然不是搭遠航飛機,不受停飛影響,機場卻顯得些許冷清。
金門艷陽高照,金門國中典雅秀麗,是非常合適的考場。
我和楊典試委員、楊秘書長、許校長一同巡視考場,看到國家未來的棟樑參與考試,覺得很欣慰。
蔡處長安排參訪「陳景蘭洋樓」,來到美麗的景蘭山莊,眺望燦爛奪目的海波,令人心曠神怡。
更讓人感動的是,景蘭先生離鄉背井,在海外發跡後,回鄉蓋洋樓,辦私塾,免費教育鄉民,這是何等的胸襟!
耶穌說:「你們要變賣所有的賙濟人,為自己預備永不壞的錢囊、用不盡的財寶在天上,就是賊不能近、蟲不能蛀的地方。」
在今生,錢財乃身外之物。如何把地上的錢財變成天上的財寶,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功課。















迎接冬季  108.12.7

氣溫驟降,寒雨陣陣,冬天突然降臨。
好友們傳來許多溫暖的問候:請多保暖!早晚添衣!穿呼燒燒喔!
不少好友卻傳來生病、親人離世的悲傷訊息。
「冬天到了,春天還會遠嗎?」
這是一句大家耳熟能詳的話,春天似乎比冬天可愛多了。
詩篇記載:「地的一切疆界,是你所立的。夏天和冬天 ,是你所定的。」
冬天既然是神所定的,一年中最重要的節日就在冬天,聖誕快樂、新年恭喜即將傳遍世界各角落,經霜愈傲的梅花也會讓世界變得更為美麗,我們是不是應該以快樂和感恩的心情,來迎接冬天呢?









感恩佳節  108.11.28

今天是感恩節,感謝好友送來賀卡!
值此佳節,讓我們一起來數算值得感恩的事。
今年風調雨順,颱風地震遠離,百姓安居樂業,享受太平歲月!
人生縱有不如意,只要不放棄希望,努力前行,必能撥雲見日,達成心願。
求神祝福各位好友,感恩節快樂!平安如意!喜樂無限!









再現英姿  108.11.24

今年春天,孤挺花像往年一樣,在庭院中熱情奔放。
後來,社區要清洗外牆,花園首當其衝。
所以,我先生把所有孤挺花挖出,將球根分株,栽種於前庭及後院中。
不到一個月,光禿禿的球根,長出許多綠葉,顯得生氣勃勃。
所羅門王說:「凡事都有定期,天下萬務都有定時。生有時,死有時;栽種有時,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。」
冬天的腳步近了,萬物慢慢進入休眠期。
期待明年春天,孤挺花生長繁盛,再現英姿。









北市巡察  108.11.16

前幾天,我和趙委員進行地方巡察。
早上拜會台北市議會,和陳議長及3位議員交換意見,再到市政府,聽取柯市長及各局處首長的市政簡報。
下午由黃副市長陪同,巡察大巨蛋及北投士林科學園區。
大巨蛋確實很大,可以容納好幾萬人,只可惜爭議太大,至今仍在停工狀態,還有光害問題未解。大家都很想知道,大巨蛋何時復工?
黃副市長說,她每天4點多起床,忙到晚上11點才休息。
原來市長及官員都這麼拼,難怪上一次巡察時看到的3位副市長,這一次全部換了人。
現今,忙碌的人很多。謹以詩篇的金句,獻給所有辛苦工作的人:
「你要吃勞碌得來的,你要享福,事情順利。」







公投亂象  108.11.10

經過一年調查,我和陳慶財委員共同提案彈劾前中選會主委陳英鈐,經審查會記名表決通過。
全民公投是具有歷史性的大事,中選會是辦理公投的獨立機關,本應謹慎依法行政。
然而,中選會將政府意見書公告後,短短一星期,只因行政院來函提出修正意見,竟違反法定期間規定,不經委員會審議通過,重行公告修正意見書,以取代經合法公告的原意見書,導致必須依法院裁定撤銷重行公告,又花費900餘萬元刊登原政府意見書,重傷政府公信力。
陳前主委因公投亂象而辭職,如今又因彈劾案而被移送公懲會懲戒,令人感到非常遺憾。
近年來,政黨輪替頻繁,相關決策反覆,政治掛帥,民意高漲,官員實在難為。
在此看似混亂的時代,唯有恪遵法令,依法行政,不計個人得失,才能穩穩站立,獲得人民的支持與肯定。
詩篇第一篇,開宗名義記載:
「不從惡人的計謀,不站罪人的道路,不坐褻慢人的座位。
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,晝夜思想,這人便為有福。」

總統老師  108.11.3

最近,聽說蕭亞麟老師身體欠安,我和醒報邱文福董事長及林意玲社長夫婦,一同探望我的恩師,馬漢寶大法官及蕭老師。
馬老師92歲,蕭老師90歲,伉儷情深,除了兒子就近照顧外,孝順的女兒們也輪流回國陪伴父母,真是有福之家。
馬老師桃李滿天下,享譽國際,3位總統都是他的學生。
如今雖然耳不聰,目不明,行動不便,但頭腦清楚。才剛在台大法學院舉辦「馬漢寶訪問學者講座」,又在為聖公會主教改選而忙碌。
看到社長熱心鼓勵馬老師寫回憶錄,老師卻因忙於教會事務而躊躇,基督徒的愛心與忠心表露無疑,不禁想起麥克阿瑟將軍的名言:「老兵不死,只是逐漸凋謝(old soldiers never die; they just fade away.)。」


不當管教  108.10.27

前幾天,應國教署邀請,擔任「108年度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學務工作會議」講座,向北部高中的教職員講授「監察院調查不當管教及處罰案例分析」。
短短50分鐘講課完畢,看到200餘位聽眾,個個面色凝重,這是我以前演講從未遭遇的事。
老師對學生不當管教或體罰,有些學校未依法通報、調查或懲處。
我們啟動調查後,不少老師、行政主管、校長和學校被懲處、罰錢、國家賠償。
為了保護孩子,身為監委必須扮演得罪人的角色,也是無可奈何。
聖經上說:「凡管教的事,當時不覺得快樂,反覺得愁苦;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,就是義。」
因此,父母管教子女,老師管教學生,如果採取合法適當手段,是應該被肯定和祝福的。
而我們,時常會有犯錯的時候,所以非常需要神的管教。










陳同佳案  108.10.24

希望陳同佳案,能查明真相,彰顯正義。
求神祝福被害人的家人,撫平傷痛,對抗暴力,重新出發。


鬱嬤殺夫  108.10.19

調查榔頭殺夫案,心中很感慨。
老人家既要照顧久病的丈夫,又要照顧自閉症的孫子,因此罹患重度憂鬱症而不自知,家人也無人察覺。
悲劇發生後,社區管理員及住戶,都不相信老人家會殺夫,以為是長孫殺阿公,善良的阿嬤出面頂替。
事實上,在案發前三天,老人家在公園掐傷及抓傷孫子,孫子掙脫後逃到捷運站,請站長向警局報案,孫子從此未再和阿嬤同居。
所以,孫子並非兇手,被許多人誤會了。
最遺憾的是,2位員警到捷運局時,竟將家暴案件當成人民陳情案件處理,既未製作筆錄,也未通報社會局,錯失社工人員及家防官介入的良機。
如果社政及警政資源能及時提供,阿嬤不會覺得求助無門,也許就不會殺夫慘劇了。
求神憐憫,祝福阿嬤、孫子及其家人走出創傷,早日康復。
老人的身體和心靈日漸衰敗,最需要人們的關愛,讓我們多關心身邊的老人吧!

新聞報導連結:《自由時報》未通報家暴案釀殺夫悲劇 監院糾正新北市警局

懷恩追思  108.10.13

昨日,到懷恩堂參加章仁香委員父親、前國策顧問章博隆先生的追思禮拜。
懷恩堂,曾經是台灣最有影響力的教堂,儘管被一些教會超越,依然典雅美麗,莊嚴肅穆。
章老先生是原住民草根政治人物的代表,也是令人尊敬的教育家。
聽到他在擔任四屆省議員的生活點滴,彷彿回到省府的輝煌歲月。如今省府遭凍,人事全非,令人不勝唏噓。
人世間,所有美麗的外表、高大的權勢、耀眼的聲望、燦爛的成就,終將隨風而逝,被世人遺忘。
然而,神不會忘記我們,所以,我們的生命依然充滿了意義。
大衛王說: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,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,便說:「人算什麼,你竟顧念他?世人算什麼,你竟眷顧他?」

銘記於心  108.10.5

前幾日,監察院通過我和楊委員的提案,彈劾張天欽副主委。
副主委是我的台大學長,表現優秀,本可在促轉會一展抱負,沒想到在一場非正式會議中的談話,被錄音曝光後,對促轉會及轉型正義造成極大傷害,自己和主委也黯然下台,令人扼腕。
耶穌說:「掩蓋的事沒有不露出來的,隱藏的事沒有不被人知道的。」
在世上,我們的一舉一動,所言所想,不論在明處或暗處,都必須接受世人的評價和批評。
縱使,我們有許多言行及意念,並未引起他人注意,但全逃不過神的眼睛。
所以,最好的策略是:「把神的話語,聖賢的教誨,反覆思想,銘記於心」,才不會一步踏錯,全盤皆輸。


師恩似海  108.9.28

今天是教師節,適逢週末,教師們都放假一天。
從小到大,遇到許多好老師,受過他們的教導、關懷與協助,卻難以回報。
聖保羅說:「神在教會所設立的:第一是使徒,第二是先知,第三是教師,其次是行異能的,再次是得恩賜醫病的,幫助人的,治理事的,說方言的。」
所以,在神的眼中,教師的地位很高,比有超能力的、醫生、慈善家、官員或企業家還尊貴。
在這個重要的日子,誠心祈禱,求神祝福全國教師們,闔家平安!喜樂年年!







公義得勝  108.9.21


調查教練性侵案十個月,發覺棒球隊學生,真是弱勢中的弱勢。
教練掌握學生的生殺大權,可以不讓學生上場打球,讓學生前途化為烏有。
所以,教練可以肆無忌憚地性侵害、性騷擾、違反體罰學生,全班幾乎無一倖免。
家長知道後,絕大多數不敢張揚,很怕棒球隊被解散。
只有兩位學生家長願意出面提告,選擇與孩子一起對抗暴力。
學校知道後,意圖掩蓋,通知家長到校撤回性侵害、性騷擾的申訴,還說教練打學生巴掌是學生的錯,非常荒唐!
孩子只能忍氣吞聲,有些孩子因此轉學,卻遭到「禁賽」處分,真是求助無門。
在調查過程中,我已向學校指出所犯的錯誤,希望學校能依照調查報告的糾正內容,作適當的懲處、改進措施。
聖經上說:「壓傷的蘆葦,他不折斷;將熄的燈火,他不吹滅,直到他使公義得勝,」
求神醫治受害學生的心靈創傷,祝福他們走出暴力陰影,繼續奔走美好前程。





2019中秋佳節  108.9.13

今年收到一盒中秋月餅,不是朋友送的,是隔壁蓋房子的建商送的。
蓋房子前,高高豎起隔音帆布,孩子說:「有良心的建商。」
蓋房子時,常常日夜趕工,噪音吵得震耳欲聾,孩子說:「很想對他們破口大罵。」
快蓋好了,送來好幾袋土,說是要填補我家下陷的庭院。又送來一盒月餅和一小包米,祝我們中秋節快樂。
看到他們的善意,消弭不少心中怨氣,暗自稱讚建商的EQ不錯,想起索羅門王的箴言:
「一 句 話 說 得 合 宜 , 就 如 金 蘋 果 在 銀 網 子 裡 。」
值此佳節,願神祝福好友們,中秋節快樂!主恩永隨!









玻璃娃娃  108.9.7

快開學了,我接到學校寄來一封信。
信上說:有一位玻璃娃娃要來上我的課,請我盡力協助他,不被碰撞或跌倒,不記遲到或缺席。
看到學校這樣體恤學生,讓我很感動。
近年來,我們的學校,不論是大中小學,對弱勢學生,確實是越來越友善了。
耶穌說:「無論何人,因為門徒的名,只把一杯涼水給這小子裡的一個喝,我實在告訴你們:這人不能不得賞賜。」
感謝神,讓我們可以學習互助互愛的功課。求神讓每位同學都能平安順利完成學業,展翅高飛!


恩愛夫妻  108.9.1

前幾日,我遇見一對很特別的夫妻。
他們穿鮮豔的國旗裝出現在我面前,看來神采奕奕。我心想:「好特別的情侶裝,想必是恩愛夫妻。」
細問之下,果然是恩愛夫妻,但他們的遭遇卻讓我瞠目結舌。
先生明知道,太太有疑似家族遺傳的嚴重憂鬱症,常常自傷或自殺,不能工作,婚前已有小孩,還是願意娶她,把她的孩子視如己出。
他要賺錢養家,操持家務,還要時時保護妻子不傷害自己,又要避免讓孩子看到媽媽割腕的慘況。
我問先生是怎麼辦到的,他爽朗地笑了,用台語說:「因為愛著啦!愛著卡慘死啊!」
我對太太說:「妳的病會越來越好,因為上帝派妳的先生當天使來保護妳。」她微笑點頭。
看著他們離開,想到很多明星或名人以離婚收場,心中突然領悟。
原來,美好的婚姻與美麗英俊無關,也與聰明才幹無涉,完全是上帝的恩典。
神看透人心,知道人的軟弱;祂的作為奇妙,是人所不能理解的。



台電匪諜案  108.8.24


調查一年五個月,我和楊委員的「台電匪諜案」調查報告終於出爐。
和鹿窟事件一樣,共黨首腦沒事,被判刑的大都是受牽連的可憐老百姓。
參加叛亂組織或藏匿叛徒者,固然有罪。但拒絕參加或拒絕藏匿者,就變成知匪不報,一輩子背上「匪諜」罪名。
審判不正義,漠視刑求抗辯,誤用刑法100條判人死刑,斷絕音訊求救無門。
速審速結,審後馬上槍斃,家屬看到的只是一具屍體。
在戰亂時代,人命不值錢,不公不義的事情很多。
如今,我們生活在承平時代,享受民主自由,大聲發表各種言論,真是神的恩典。
讓我們好好珍惜前人努力的成果,彼此多一些包容,才能蒙神更多賜福。

老有所依  108.8.18

近日,看完電視劇「老有所依」,覺得很受感動。
一位吹毛求疵的老太太,竟然從一個高級昂貴的養老院,偷偷跑去住在一個低級便宜的養老院,因為她在那裡找到自由、溫暖、關愛,不再害怕死亡。
今日,路過公園,看到幾位老人,坐在輪椅上,沒有互動,似乎相當孤單。
回家途中,看到一群鴿子,在路上悠閒走動,在天空自由飛翔,何等自在!
今年,台灣首見死亡人數超過出生人數,是人口危機,也是國安危機。
如何讓老年人得到妥善的照顧,擺脫身體的拘束,使心靈充滿屬天的盼望,像鴿子一樣地自由飛翔,是我最近常思考的問題。
聖保羅說:「我 靠 著 那 加 給 我 力 量 的 , 凡 事 都 能 做 。 」
願神幫助我們,共同努力,建造一個對老年人友善的社會,讓老年人快樂走完人生旅程。









台中監試  108.8.10

昨日,好像洗了一場三溫暖。
早上因為放颱風假,高鐵停駛,所以取消赴台中監試的行程,正高興可以趁機好好休息。
不料,下午接到高鐵復駛的訊息,只好匆匆提著行囊,在風雨中趕赴台北車站。
計程車開太快,提早30分鐘進車站。幸好,一位好心的太太對我說:「今天高鐵全部改為自由座,妳可以坐任何一班車,自己找位子坐。」
今日,我和王典試委員、陳校長、陳處長巡視考場後,在校長室看到「一代空拍大師」齊柏林的大作,對台灣之美歎為觀止。
回到家,迎面而來的,是一夜長出的十多朵風雨蘭,隨風搖曳,不禁想起蘇軾的「定風坡」:
「回首向來蕭瑟處,歸去、也無風雨也無晴。」
前有地震,後有颱風,全國特考仍然順利舉行。
風雨生信心,God Bless Taiwan!











2019父親節  108.8.4
轉眼間,父親節快到了!
父親,是一個多麼尊榮的稱呼!連上帝都被稱為「天上的父親」。
現代的父親難為,除了賺錢養家,照顧教育子女,有些人還要掃地、煮飯、洗衣服。
父親,是孩子的支柱、希望和模範,在家庭中居首位,永遠無法被人取代。
值此佳節,願神祝福天下的父親,健康快樂!福杯滿溢!主恩永隨!











民之所欲  108.7.28
最近,和朋友聊到年金改革。
公教年改,首當其衝,哀鴻遍野。
接下來的軍人年改,戰況慘烈,但砍的幅度已經縮小了。
原本要做的勞工年改、法官及檢察官年改,好像銷聲匿跡了。
所以,年金改革,雖然起初立意良好,獲得高民意支持,但因思慮欠周,倉促上路,手段粗糙,導致虎頭蛇尾,怨聲載道,不知如何收場。
古書有云:「民之所欲,天必從之。」
聖經也說:「敬畏主就是智慧,遠離惡便是聰明。」
從事年金改革,不能只考慮金錢。主政者若能把神和人民的心意,放在首位,就不會有那麼多問題了。


防暴聯盟  108.7.21

昨日,參加成立12年的台灣防暴聯盟會員大會。
許福生教授說,他參加大約10個團體,有些已經不存在或不運作了。
這世上,有愛心、想做公益的人很多,不少人成立社團或財團法人。
起初,我以為一個成功的公益團體,最需要的是錢。
最近,我深深體會,最重要的是「正確的成立目標」,其次是「熱心優秀的夥伴」。
有了這兩樣,錢就不是問題了。
一想到,神讓我有機緣,和一群關心家庭暴力和性暴力的夥伴,共同奮鬥20餘年,心中充滿了感謝。









永不孤單  108.7.14

別離,是人生無法避免的際遇。
昨日,全家人到機場,送別赴美留學的小女兒。
回家後,兒子難過地說:「家裏姐姐越來越少了。」
其實,女兒相繼出國,家中已經沒有姐姐了。
今晨禱告時,想到生離死別,心中不免感傷。
神的話卻安慰我:
「耶和華必在你前面行,他必與你同在,必不撇下你,也不丟棄你。不要懼怕,也不要驚惶。」
所以,離別,是期待再一次相聚的開始。
好在,有神的同行,今生永不孤單。











婚禮祝福  108.7.6

今天下午,因為同事的邀請,生平第一次參加「天主教婚配彌撒」。
莊嚴的儀式,動人的歌聲,活潑的講道,為新人獻上滿滿的祝福。
證道的主教說,少子化是國安問題,神要我們生養眾多。
年輕人如果願意結婚,父母通常心存感謝;若是願意生兒育女,父母可能奉上大禮。
漂亮典雅的新娘,配上英俊體貼的新郎,每個人都真心希望他們能夠相互扶持,百年好合。
婚禮結束後,美好的歌聲仍在心中迴盪:「愛是恆久忍耐,又有恩慈.....。」








不枉此生  108.6.30

最近,臉書非常熱鬧。
好友們紛紛傳來FB量身定做的個人回顧影片,內容精彩,讓人目不暇接,印象深刻。
觀賞之後,不免感慨,光陰似箭,歲月不饒人。
據說,當我們走完人生路途,在接受審判前,會有一生的回顧,連所有遺忘的事情,也會快速完整呈現。
話雖如此,生命還是非常珍貴,因為是神所賜與的。
所以,讓我們忘記背後,努力向前,活出最美好的生命,才能不枉此生。











伸張正義  108.6.22


我和江委員、方委員花了一年多時間,調查澎防部性侵害及性騷擾案,監院前天通過我們的調查報告及糾正案。
在監察院10年,我辦過很多性侵害、性騷擾案,但被害人是男性的不多,成年男子被害的,更為罕見。
ㄧ個年輕高大的士兵說他長久被一個體型較瘦小的士官長性侵害,士官長說士兵是自願的,人們很容易相信士官長的說詞。
所以,士兵雖然一再向軍中長官反應,長官們都不想啟動調查,他只好自己蒐集證據直接向憲兵隊提告,檢察官卻作成不起訴處分,連他的父母都曾責備他,讓他求助無門,精神狀況也因被性侵害而出現問題。
好在,父母了解實情後,願意和他一起向監察院申訴,同袍也願意為他作證。
我們調查此案,發現新事實及新證據,又發現另一個被害人,所以請地檢署重啟調查及立案調查。
希望此案能讓世人更了解性侵害及性騷擾的迷思、軍中封閉作法的危害、檢察官未依法接受性侵害防治專業訓練的嚴重性。
求神為被害人伸張正義,醫治被害人的身心創傷,早日走出受暴陰影,展開新生活。



時光隧道  108.6.15

昨日,我和田委員到台南市,進行最後一次地方巡察。
早上,接受2個多小時人民陳情,盡量幫忙解決問題,但有時也感到無力,心中充滿惆悵。
下午由文化局主秘陪同,視察五條港文化園區。
走在百年歷史的神農街上,看到化腐朽為神奇的美麗老屋,讓人十分驚艷。 
進入日治時期開幕的南台灣第一間百貨公司「林百貨」,看到古老精緻的神社與留聲機,彷彿進入時光隧道,懷古之情油然而生。
台南是個可愛的城市,卻曾飽受登革熱之苦。
求神憐憫,求神祝福,讓登革熱、水災、旱災遠離台灣。











2019端午佳節  108.6.7

火球花紅了!繡球花開了!端午節到了!
在這送禮傳愛的季節,收到一盒不嫌多,一粒不嫌少,米粽、鹼粽、粿粽、冰粽,處處飄香!
喜憨兒的冰粽,衛生、精緻,又可品嚐喜憨兒超棒的手藝,是我心目中的送禮首選。
讓人開心的,還有三天連假,和家人共度美好時光。
願神祝福各位好友,身體健康!出入平安!佳節愉快!










金榜題名  108.6.2

好友們,您看過考試院的「點榜」嗎?
前天,我到考試院,擔任導遊領隊人員考試「點榜」的監試委員。
「魁星筆」(又稱硃砂筆)一字排開,糖果餅乾散發香氣。
周典試委員長手持魁星筆,在長長的榜單上,逐字點上硃砂,簽名落款,每個人的心中都充滿了喜悅。
經過考選部官員和典試委員幾個月的辛勞,終於大功告成,令人欣慰。
雖然我幫忙不多,許政務次長代表考選部,致贈周委員長和我,各一支硃砂筆,作為紀念。
炎炎夏日逼近,各種考試即將登場。
願神祝福所有考生,考試順利!金榜題名!鵬程萬里!












發光發亮  108.5.25

春天逐步離去,夏日即將到來,花草紛紛登場。
孤挺花爭豔,麒麟花盛開,百合花隨風飄動,繡球花含苞待放,小小庭院熱鬧非凡。
草長長了,跟頭髮一樣,需要修剪。
一如往常,先生拿起剪刀,賣力修剪。草地變得乾淨整齊,賞心悅目。
花草樹木需要修剪,才能長得美麗興盛。我們的生命也需要修剪,才能在世上發光發亮。
所以,我很喜歡這首詩歌的歌詞:
「主,如果我是一棵樹,
就請祢修剪我。
唯有經過祢親手的修剪,
才能使我成長茁壯,
成為有用的棟樑。」









美好願景  108.5.19

時光匆匆,加入臉書已滿三年。
最近因中美貿易戰、同婚立法、政黨初選,台灣社會紛擾不安,令人憂心。
更換大頭貼,求神讓我們行走正確的道路,追求更美好的願景。










2019母親節  108.5.11

母親節到了,孤挺花開了,百合花含苞待放。
今天中午,我與家人共享母親節大餐。孩子將於夏天出國進修,明年此時,佳節共餐又少一人。
謝謝好友傳來母親節的歌曲、影片、圖畫、祝福,讓我感到非常溫馨。
這是一個愛的季節,有母親的人是最幸福的,沒有母親的人只能在心中無限懷念。
願神祝福全天下的母親,心想事成!平安喜樂!主恩永隨!











受邀演講  108.4.30

今天是很快樂的一天。
為了犯防系主任陳慈幸的演講邀請,我早上搭高鐵到嘉義,坐林明傑教授的車子到中正大學,一路上聽教授分享他在家暴、性侵、酗酒、吸毒的防治心得,覺得十分敬佩。
中午和陳主任、林教授、許華孚國際長、鄭瑞隆學務長共享美好的午餐後,聽郝鳳鳴副校長分享他正在推動的因應高齡社會前瞻計畫,獲益良多。
下午和大學師生共同探討性侵害性騷擾的相關案例,還由郝副校長、鄭學務長頒贈紀念品,感覺好溫馨。
重感冒近兩星期,今天好像快痊癒了,感謝神的恩典!










密使一號  108.4.20

花了一年多時間,寫了400多頁報告,終於讓「密使一號」吳石案的調查報告公諸於世。
國防部保密局破獲吳石案,對穩定台海局勢立下大功。
不過,涉案12人,槍斃6人,2人判無罪。除了4個人是共諜外,其他6人都是不知國防部次長吳石是共諜而提供軍事資訊,卻受到被不當審判。
除了被不當判死的人外,最冤枉的是吳鶴予將軍,被軍法官杜撰證人證詞而入罪,用已經失效的法律判10年徒刑,讓他和家人背負污名數十載。
我和調查官只能就個案平反少數人的冤情,還有廣大白色恐佈被害人沈冤尚未昭雪,這也是戰亂時期的人間悲劇。
願神安慰被害人及其家屬的心靈,相信神最終的審判,可以讓真相大白,為受冤屈者伸張正義,還他們清白和公道。
我們能夠生在民主社會、承平時代,是很幸福的,讓我們共同珍惜神給我們的福份。


顧惜養生  108.4.14

養生,是很多人關心的議題,尤其是老年人。
近年來,很多餐廳的菜變淡了,麵包店的蛋糕變小了,吃到飽的餐廳變少了,以前給豬吃的地瓜葉變成深受歡迎的菜肴。
不過,到底要吃什麼才好呢?卻是眾說紛紜。
我去健檢時,有位醫生說,不能天天吃蛋,以免膽固醇太高;另外一位醫生卻說,天天吃蛋沒關係,不會增加膽固醇。
還有,哈佛大學研究認為,吃雞皮有益健康,可以減體重、控血糖、延緩老化、降低乳癌風險。像這種顛覆傳統看法的研究,層出不窮,有時讓人無所適從。
聽到不少人見證,改為健康飲食後,三高問題不藥而癒。
聖經上說,我們的身體是聖靈的殿。
求神讓我們有聰明智慧,能分辨是非,控制口腹之慾,保養顧惜身體,享受美好人生。